高并发案例 - 库存超发问题

程序员修炼之路 2019-01-23 14:56:39 ⋅ 672 阅读

1. 库存超发的原因是什么?

在执行商品购买操作时,有一个基本流程:

例如初始库存有3个。

第一个购买请求来了,想买2个,从数据库中读取到库存有3个,数量够,可以买,减库存后,更新库存为1个。

接下来第二个购买请求来了,想买2个,发现库存为1,不够,不可以买了。

这样是没问题的,但在高并发情况下,这2个购买请求很可能是一起来的,他们都读到库存是3,都可以买,就都去减库存,这时超发就发生了,结果库存变成 -1了。

有多种方案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主要看3种方案:

  • 悲观锁

  • 乐观锁

  • Redis + Lua

下面分别看一下各个方案的实现思路,和优缺点。

2. 解决方案

2.1 悲观锁

出现超发现象的根本在于共享的数据被多个线程所修改,多个线程交织在一起。

如果一个线程读库存时就将数据锁定,不允许别的线程进行读写操作,直到库存修改完成才释放锁,那么就不会出现超发问题了。

例如:

// 事务开始
select id, product_name, stock, ... 
from t_product 
where id=#{id} for update

update t_product 
set stock = stock - #{quantity} 
where id = #{id}
// 事务结束

在查询库存时使用了 for update,这样在事务执行的过程中,就会锁定查询出来的数据,其他事务不能对其进行读写(注意,读也不行),这就避免了数据的不一致,直至事务完成释放锁。

  • 优点

思路简单,代码实现也非常简单,从数据库层面解决了超发问题。

  • 缺点

这种独占锁的方式对性能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2.2 乐观锁

悲观锁有效但不高效,为了提高性能,出现了乐观锁方案,不使用数据库锁,不阻塞线程并发。

思路:

给商品记录添加一个 version 字段,读取库存时拿到这个 version 版本,更新库存时要对比这个 version 值,如果版本相同,说明库存没被别人改过,可以更新,同时把 version 值加1,如果版本不同,说明被别人改过了,则取消库存修改操作,购买失败。

update t_product 
set stock = stock - #{quantity}, 
   version = version +1    
where id = #{id} and version = #{version}

通过 version 版本号,就可以知道自己读取的数据在更新时是不是旧的,如果是旧数据,就不能更新了。

这种方式有点像碰运气,运气好,没人和我一起更新,那么就成功;如果运气不好,被别人抢先修改了,那么就失败。

从而可以知道,在并发量很大的时候,失败的概率会比较高。

为了提升成功率,可以引入重试机制,当更新失败后,再走一遍流程(读取、更新),具体重走几遍比较好呢?可以规定一个次数,例如3次,如果重试了3次还是失败,就放弃;还可以规定一个时间段,比如在 100ms 内循环操作,期间如果某次成功了就退出,否则一直重试到时间到为止。

  • 优点

没有阻塞,性能优于悲观锁。

  • 缺点

实现思路较悲观锁复杂,增加了 version 的控制,还需要添加重试机制。

2.3 Redis + Lua

在高并发环境中,数据库的方案较慢,如果写入内存的 Redis 就会快很多。

此方案思路与悲观锁类似,都是把查询库存的操作与更新库存的操作绑定在一起,不被其他线程影响,区别在于存储介质,从数据库换为Redis。

Lua 脚本中可以编写逻辑(取库存、判断是否够用、更新库存),Redis 中执行 Lua 时可以保证原子性,所以能够满足我们的需求,而且内存操作非常快,我们也不用担心性能。

Lua 脚本的逻辑:

示例代码:

-- 获取当前库存
local stock = tonumber(redis.call('hget'product'stock')) 

-- 如果库存小于购买数量,说明库存不足,返回0(失败)
if stock < quantity then return 0 end

-- 减少库存,得到新的库存数量
stock = stock - quantity 

-- 更新库存
redis.call('hset'product'stock'tostring(stock)) 

-- 字符串拼接,生成购买记录
local purchaseRecord = ... 

-- 把购买记录保存到 redis
redis.call('rpush'purchaseListpurchaseRecord)

-- 返回1(成功)
return 1

我们的程序接收到用户的购买请求时,就调用 Lua 进行处理。

上面的处理流程中有一步”把购买记录写入 redis“,这是因为 redis 不适合做持久化,我们还是需要把数据同步到数据库中,可以使用一个定时程序,把 redis 中的记录写入数据库。购买记录也可以不放在 redis 中,写入消息队列,然后通过消费者同步到数据库。

  • 优点

性能最优,实现简单。

  • 缺点

增加了辅助工作,需要额外处理数据库的同步,还要保证 redis 本身是高可用的。

3. 小结


---------------END----------------

后续的内容同样精彩

长按关注“IT实战联盟”哦




全部评论: 0

    我有话说:

    “12306”是如何支撑百万QPS的?

    作者:绘你一世倾城链接:https://juejin.im/post/5d84e21f6fb9a06ac8248149 每到节假日期间,一二线城市返乡、外出游玩的人们几乎都面临着一个问题:抢火车票

    Nginx服务器高性能优化--轻松实现10万并发访问量

    作者:章为忠学架构https://www.toutiao.com/i6804346550882402828 前面讲了如何配置Nginx虚拟主机,如何配置服务日志等很多基础的内容,大家可以去这里看看nginx系列文章:https://www.cn...

    微型Java开发框架Solon 1.1发布,QPS达10万+

    简介 Solon 是一个微型的Java开发框架。项目从2018年启动以来,参考过大量前人作品;历时两年,2700多次的commit;内核保持0.1m的身材,的Web跑分,良好的使用体验

    架构设计原则 - 并发

    并发设计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考虑:无状态拆分服务化消息队列数据异构缓存并发化1. 无状态无状态的应用容易进行水......

    并发服务器逻辑处理瓶颈,如何解决?

    从多方面入手解决并发服务器逻辑处理瓶颈

    Puma 5.2.1 发布,关注并发的 Ruby HTTP 服务器

    Puma 5.2.1 发布了。Puma 是一个简单、快速、线程化并且关注并发的 HTTP 1.1 服务器,适用于开发和生产中的 Ruby/Rack 应用。 本次更新内容包括: 修复 TCP

    并发的核心技术-幂等的实现方案

    幂等性应该是合格程序员的一个基因,在设计系统时,是首要考虑的问题,尤其是在像支付宝,银行,互联网金融公司等涉及的都是钱的系统,既要高效,数据也要准确,所以不能出现多扣款,多打款等问题......

    抖音实战案例使用手册

    实战案例的数据怎么用?看这里!看这里!

    HashMap的死循环会让CPU飙升至100%?

    问题由于HashMap并非是线程安全的,所以在并发的情况下必然会出现问题,这是一个普遍的问题,虽然网上分析

    「千万级秒杀架构」千万级并发流量下,如何将流量串行化?

    流量串行化,是指在并发的场景下通过排队的方式将无序的并发流量整理成有序串行流量。大家都知道在 Redis 集群部署模式出现之前,市面上大多数 的 Redis 都是采用一主多从模式,写操作全部是由主

    转载:Kafka可用,吞吐量低延迟的并发的特性背后实现机制

    1 概述 Kafka是最初由Linkedin公司开发,是一个分布式、分区的、多副本的、多订阅者,基于zookeeper协调的分布式消息系统,Linkedin于2010年贡献给了Apache基金会并成为顶级开源项目。 2 消息系统介绍 一...

    JavaWeb实战篇:视图化了解多线程Wait、NotifyAll使用案例

    内容简介本节针对于我们常听说而不常使用的 wait 和 notify 方法做个生产者和消费者案例效果图多线程......

    nvm常见配置问题

      本文涉及使用nvm时候 常见的三个问题 zsh: command not found: npm curl: (7) Failed to connect to raw

    架构实战篇(三)-Spring Boot架构搭建RESTful API案例

    之前分享了Spring Boot 整合Swagger 让API可视化和前后端分离架构 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 ,本节就接着上节的代码做了详细的查询代码的补充和完善并搭建RESTful API架构案例

    并发下分布式事务的解决方案-MQ消息事务+最终一致性

    分布式事务分布式事务就是指事务的参与者、支持事务的服务器、资源服务器以及事务管理器分别位于不同的分布式系统的不同节点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