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实战篇:认识一下微服务架构

老王Plus 2018-03-08 17:45:00 ⋅ 614 阅读


什么是微服务

在介绍微服务时,首先得先理解什么是微服务,顾名思义,微服务得从两个方面去理解,什么是"微"、什么是"服务", 微 狭义来讲就是体积小、著名的"2 pizza 团队"很好的诠释了这一解释(2 pizza 团队最早是亚马逊 CEO Bezos提出来的,意思是说单个服务的设计,所有参与人从设计、开发、测试、运维所有人加起来 只需要2个披萨就够了 )。 而所谓服务,一定要区别于系统,服务一个或者一组相对较小且独立的功能单元,是用户可以感知最小功能集。

微服务由来

微服务最早由Martin Fowler与James Lewis于2014年共同提出,微服务架构风格是一种使用一套小服务来开发单个应用的方式途径,每个服务运行在自己的进程中,并使用轻量级机制通信,通常是HTTP API,这些服务基于业务能力构建,并能够通过自动化部署机制来独立部署,这些服务使用不同的编程语言实现,以及不同数据存储技术,并保持最低限度的集中式管理。

为什么需要微服务?

在传统的IT行业软件大多都是各种独立系统的堆砌,这些系统的问题总结来说就是扩展性差,可靠性不高,维护成本高。到后面引入了SOA服务化,但是,由于 SOA 早期均使用了总线模式,这种总线模式是与某种技术栈强绑定的,比如:J2EE。这导致很多企业的遗留系统很难对接,切换时间太长,成本太高,新系统稳定性的收敛也需要一些时间。最终 SOA 看起来很美,但却成为了企业级奢侈品,中小公司都望而生畏。

单体架构问题

单体架构在规模比较小的情况下工作情况良好,但是随着系统规模的扩大,它暴露出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主要有以下几点:

1.复杂性逐渐变高

比如有的项目有几十万行代码,各个模块之间区别比较模糊,逻辑比较混乱,代码越多复杂性越高,越难解决遇到的问题。

2.技术债务逐渐上升

公司的人员流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有的员工在离职之前,疏于代码质量的自我管束,导致留下来很多坑,由于单体项目代码量庞大的惊人,留下的坑很难被发觉,这就给新来的员工带来很大的烦恼,人员流动越大所留下的坑越多,也就是所谓的技术债务越来越多。

3.部署速度逐渐变慢

这个就很好理解了,单体架构模块非常多,代码量非常庞大,导致部署项目所花费的时间越来越多,曾经有的项目启动就要一二十分钟,这是多么恐怖的事情啊,启动几次项目一天的时间就过去了,留给开发者开发的时间就非常少了。

4.阻碍技术创新

比如以前的某个项目使用struts2写的,由于各个模块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代码量大,逻辑不够清楚,如果现在想用spring mvc来重构这个项目将是非常困难的,付出的成本将非常大,所以更多的时候公司不得不硬着头皮继续使用老的struts架构,这就阻碍了技术的创新。

5.无法按需伸缩

比如说电影模块是CPU密集型的模块,而订单模块是IO密集型的模块,假如我们要提升订单模块的性能,比如加大内存、增加硬盘,但是由于所有的模块都在一个架构下,因此我们在扩展订单模块的性能时不得不考虑其它模块的因素,因为我们不能因为扩展某个模块的性能而损害其它模块的性能,从而无法按需进行伸缩。

微服务与单体架构区别

单体架构所有的模块全都耦合在一块,代码量大,维护困难,微服务每个模块就相当于一个单独的项目,代码量明显减少,遇到问题也相对来说比较好解决。

单体架构所有的模块都共用一个数据库,存储方式比较单一,微服务每个模块都可以使用不同的存储方式(比如有的用redis,有的用mysql等),数据库也是单个模块对应自己的数据库。

单体架构所有的模块开发所使用的技术一样,微服务每个模块都可以使用不同的开发技术,开发模式更灵活。


什么样的项目适合微服务

微服务可以按照业务功能本身的独立性来划分,如果系统提供的业务是非常底层的,如:操作系统内核、存储系统、网络系统、数据库系统等等,这类系统都偏底层,功能和功能之间有着紧密的配合关系,如果强制拆分为较小的服务单元,会让集成工作量急剧上升,并且这种人为的切割无法带来业务上的真正的隔离,所以无法做到独立部署和运行,也就不适合做成微服务了。

能不能做成微服务,取决于四个要素:

小:微服务体积小,2 pizza 团队。

独:能够独立的部署和运行。

轻:使用轻量级的通信机制和架构。

松:为服务之间是松耦合的。

微服务优势与缺点

特性
  1. 每个微服务可独立运行在自己的进程里;

  2. 一系列独立运行的微服务共同构建起了整个系统;

  3. 每个服务为独立的业务开发,一个微服务一般完成某个特定的功能,比如:订单管理,用户管理等;

  4. 微服务之间通过一些轻量级的通信机制进行通信,例如通过REST API或者RPC的方式进行调用。

特点

易于开发和维护

  • 由于微服务单个模块就相当于一个项目,开发这个模块我们就只需关心这个模块的逻辑即可,代码量和逻辑复杂度都会降低,从而易于开发和维护。

启动较快

  • 这是相对单个微服务来讲的,相比于启动单体架构的整个项目,启动某个模块的服务速度明显是要快很多的。

局部修改容易部署

  • 在开发中发现了一个问题,如果是单体架构的话,我们就需要重新发布并启动整个项目,非常耗时间,但是微服务则不同,哪个模块出现了bug我们只需要解决那个模块的bug就可以了,解决完bug之后,我们只需要重启这个模块的服务即可,部署相对简单,不必重启整个项目从而大大节约时间。

技术栈不受限

  • 比如订单微服务和电影微服务原来都是用java写的,现在我们想把电影微服务改成nodeJs技术,这是完全可以的,而且由于所关注的只是电影的逻辑而已,因此技术更换的成本也就会少很多。

按需伸缩

  • 我们上面说了单体架构在想扩展某个模块的性能时不得不考虑到其它模块的性能会不会受影响,对于我们微服务来讲,完全不是问题,电影模块通过什么方式来提升性能不必考虑其它模块的情况。

缺点

运维要求较高

  • 对于单体架构来讲,我们只需要维护好这一个项目就可以了,但是对于微服务架构来讲,由于项目是由多个微服务构成的,每个模块出现问题都会造成整个项目运行出现异常,想要知道是哪个模块造成的问题往往是不容易的,因为我们无法一步一步通过debug的方式来跟踪,这就对运维人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分布式的复杂性

  • 对于单体架构来讲,我们可以不使用分布式,但是对于微服务架构来说,分布式几乎是必会用的技术,由于分布式本身的复杂性,导致微服务架构也变得复杂起来。

接口调整成本高

  • 比如,用户微服务是要被订单微服务和电影微服务所调用的,一旦用户微服务的接口发生大的变动,那么所有依赖它的微服务都要做相应的调整,由于微服务可能非常多,那么调整接口所造成的成本将会明显提高。

重复劳动

  • 对于单体架构来讲,如果某段业务被多个模块所共同使用,我们便可以抽象成一个工具类,被所有模块直接调用,但是微服务却无法这样做,因为这个微服务的工具类是不能被其它微服务所直接调用的,从而我们便不得不在每个微服务上都建这么一个工具类,从而导致代码的重复。

微服务开发框架

目前微服务的开发框架,最常用的有以下四个:

Spring Cloud:http://projects.spring.io/spring-cloud(现在非常流行的微服务架构)Dubbo:http://dubbo.ioDropwizard:http://www.dropwizard.io (关注单个微服务的开发)Consul、etcd&etc.(微服务的模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IT实战联盟”公众号哦~~~~




全部评论: 0

    我有话说:

    服务架构学习笔记():重新认识服务

    服务(Microservice)是服务化思路的种最佳实践方向,遵循SOA的思路,各个企业在服务化治理的道路上走的时间长了,踩的坑多了,整个软件交付链路上各个环节的基础设施逐渐成熟了,服务

    架构实战:一个可供中小团队参考的服务架构技术栈

    作者近年一直在一线互联网公司(携程,拍拍贷等)开展服务架构实践,根据我个人的一线实践经验和我平时对Spring Cloud的调研,我认为Spring Cloud技术栈中的有些组件离生产级开发尚有

    精品推荐:服务架构静态数据通用缓存机制

    在分布式系统中,特别是最近很火的服务架构,有没有或者能不能总结出一个业务静态数据的通用缓存处理机制或方案,这文章将结合一些实际的研发经验,尝试理清其中存在的关键问题以及探寻通用的解决之道。

    服务架构的若干常用设计模式

    在我们选择了用服务架构来设计、交付数字化应用后,因服务架构本身所带来的一些共性问题。

    【分享】次单体架构改造成服务架构的拆分实践

    从5个方面设计这次服务的拆分方案,以及经验总结!

    架构实战认识ZooKeeper和CAP及一致性原则

    一个分布式系统不可能同时满足以下三种一致性(一致性(C:Consistency) 可用性(A:Available)分区容错性(P:Partition Tolerance)

    SpringBoot+zk+dubbo架构实践):本地部署zookeeper

    SpringBoot+zk+dubbo架构实践系列实现目标:自己动手搭建服务架构

    SpringBoot+zk+dubbo架构实践(三):部署Dubbo-admin管理平台

    本系列架构实践不做深入探讨,主旨是带领大家能够快速踏入服务架构门槛,能够轻松的搭建套属于自己的服务架构。——写代码我们是认真滴!

    服务架构:搭建网站扫码登录的功能设计

    信扫码登录大家都是应用比较多的登录方式了,现在大的购物网站像京东、淘宝等都支持使用APP扫码登录网站了。今天就用APP扫码登录网站的实例来举例说明服务架构的搭建过程。

    架构实战(十六):Spring Boot Assembly服务化打包

    使用assembly来打包springboot服务项目,让发布更简单

    架构实战(十):Spring Boot 集成企业级搜索引擎 SolrCloud

    Solr是以Lucene为基础实现的文本检索应用服务。Solr部署方式有单机方式、多机Master-Slaver方式、Cloud方式。

    架构实战:MyBatis一级、二级,并整合ehcache分布式缓存的使用,附演示实例

    ehcache是一个纯Java的进程内缓存框架,是种广泛使用的开源Java分布式缓存,具有快速、精干等特点,是Hibernate中默认的CacheProvider。

    京东技术:京东系统架构师如何让笨重的架构变得灵巧

    京东系统架构师,从事架构设计与开发工作,熟悉各种开源软件架构。在Web开发、架构优化上有较丰富实战经历。

    码云推荐:一个优秀的分布式spring boot/Spring Cloud API限流框架,特别适合服务架构

    一个优秀的分布式spring boot/Spring Cloud API限流框架,特别适合服务架构.

    架构实战(十四):Spring Boot 多缓存实战

    多场景的不同缓存策略解决方案

    架构实战(三)-Spring Boot架构搭建RESTful API案例

    之前分享了Spring Boot 整合Swagger 让API可视化和前后端分离架构 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 ,本节就接着上节的代码做了详细的查询代码的补充和完善并搭建RESTful API架构案例。

    你的老板逼你上服务了吗?

    “ 这些年软件的设计规模越来越庞大,业务需求也越来越复杂,针对系统的性能、高吞吐率、高稳定性、高扩展等特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图片来自 Pexels可以说业务需求是软件架构能力的

    WeCube 2.7.1 发布,站式 IT 架构管理和运维管理工具

    WeCube简介 众银行在分布式架构实践的过程中,发现将银行核心系统构建于分布式架构之上,会遇到一些与传统单体应用不同的痛点(例如,服务器增多,部署难度大;调用链长,全链路跟踪困难; 系统复杂

    架构实战(十):Spring Boot 集成 Dubbo

    Dubbo是阿里巴巴SOA服务化治理方案的核心框架,一个分布式服务框架,致力于提供高性能和透明化的RPC远程服务调用方案。